Wednesday, September 20, 2006

Bringing Back a Taste of Childhood

一粒話梅 /邱立本

味覺的記憶總是難以預測。那天偶然經過九龍城的一家零食店「么鳳」,買了一包話梅,讓那種又鹹又甜又酸的味道在口腔中滾動,也立刻滾動出我童年刻骨銘心的味道。

這也是一種隱密式的味道。每次祖母或一些叔叔伯伯嬸嬸給我一毛錢或五分錢港幣時,我的舌頭就立刻變得又鹹又甜又酸。我會穿著一條短褲,光著上身從四樓奔跑到街上,到街角的一家叫做「公記士多」的小店,去買話梅吃。這家店的話梅很貴,但也很好吃。一毛就可以買兩顆,五仙就只有一粒。我大多買五仙,只有一粒。那個胖胖的老板娘,把那粒又圓又大的話梅,放在一張裁成半張信紙大小的舊報紙上,我如獲至寶地拿著這一粒話梅,先咬一口小小的,讓那種酸甜鹹合一的味道進入我口腔,享受那種在匱乏年代奢侈、隱私的感覺。

我知道這種味道要慢慢感受,但又不能表現得太享受,否則就會被我的姊姊、妹妹、弟弟知道。他們會跑過來要求也咬一小口,很小很小的要求。我大多不能拒絕這種要求,讓這粒話梅也沾滿了他們的口水,但我一定會很堅持,最後我要吃下整粒話梅,要徹底地擁有它,讓它在口腔停留很久很久。

一直到幾十年後,這種味道還在滾動……

2 Comments:

Blogger Ho Kit May 何潔美 said...

My mouth is actually watering while I was reading the article, as if I was eating a "Wa Mui". Yes, I shared that experience too when I was young, so bitter sweet.

10:39 PM  
Blogger Kwong Hoi Chau Martin 鄺海疇 said...

Our premier writer captures so vividly a little piece of our past which we cherish to this day. The intimacy of sharing a 'Wa Mui' with our siblings is something that our children can hardly comprehend.

11:13 PM  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