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June 13, 2006

Viva Nostalgia

Another article from Yau Lop Poon.

龍鳳‧瓊華 /邱立本

偶爾走路經過彌敦道,在車水馬龍,人聲鼎沸中,就會想起這條馬路的前世今生。它是九龍半島的動脈,但也是我童年時的感情動脈,而流動在這動脈中的血液,就是那些在童稚歲月回憶中揮之不去的茶樓。

在小學時期,父母親最喜歡帶我們幾個小孩逛彌敦道,而最後都會落腳在一家讓我飽口腹之慾的地方。

最常去的當然是茶樓。就在麗斯戲院附近的龍鳳茶樓和瓊華茶樓,都是父親的最愛。龍鳳茶樓比較傳統,頗有古老的風味,瓊華茶樓則比較現代,重視包裝,每年的端午節、中秋節,茶樓外都豎起巨大的海報看板,洋溢節日的氣氛。這兩家茶樓比肩而立,就在隔壁彼此打對台,規模也差不多一樣,都是整棟樓宇,茶客可以蜿蜒上樓梯,一層又一層,在週日最繁忙的時候,人聲茶香、點心的香味,融合成為一種讓人興奮的氛圍,我們幾個小孩,就會在這兒分享蝦餃、叉燒包、燒賣、豬腸粉、蘿蔔糕……

但就在這種氛圍中,我也和父親在分享邊喝茶邊讀報的習慣。我們讀《華僑日報》徐復觀寫的專欄,看《香港時報》體育版筆名「酸梅湯」的體育記者寫南華隊與巴士隊的「南巴大戰」,在《工商日報》上,我讀到了海明威吞槍自殺的新聞……,但幾十年後,這些茶樓和報紙都已隨風而逝,只成為我在彌敦道上的追憶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