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September 27, 2006

Your First Million Dollars

第一桶金 /邱立本

我的朋友小謝在香港書展期間買了一本書,書名是《如何在三十歲之前賺取第一桶金》。小謝說,他要學習種種技巧,要努力去賺生命中的第一桶金。我說這不容易,但也很容易,關鍵是對工作的態度。

小謝看著我,說太玄了,要我把話说清楚。


我說要有第一桶金,首先要懂「垃圾桶哲學」。


小謝困惑地問:「垃圾桶?垃圾桶也有哲學?」我和他說,應該去買一本台灣企業家嚴長壽寫的《總裁獅子心》,就知道箇中的玄機。小謝說他不知道這本書和這個人, 追問有什麼特別?

我說嚴長壽今天是台灣亞都麗緻酒店集團的總裁,但他當年只是一個中學畢業、剛當完兵的小伙子,進了台灣的運通集團American Express當辦公室的小弟,每天就是做些雜務,幫忙收發信件。

小謝問:「他後來怎麼可以青雲直上,脫穎而出?」我說這位英文名叫Stanley的小伙子,不僅努力把自己份內的工作做好,還把辦公室內所有人的工作都加以仔細觀察,主動去幫忙,當別人要休假或偷懶等,他就把工作接過去做,也就是說,在別人的垃圾桶內,他發現了機會。幾年後,他精通了辦公室的所有業務,也被美國老闆賞識,提升他為台灣區的總經理,造就一段企業界的傳奇。


因而第一桶金,就从垃圾桶开始.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